勇敢作夢 跟全世界的文化做好朋友


如果你人在美國,可能常常聽到這樣的對話,即使在台灣,也可能會在西洋電影中聽到類似的回答:「Sure」?!是的,你確實沒看錯,也別以為美國人說話沒禮貌,「Sure.」不是把別人的道謝視為理所當然,而是在美國文化中,用來回應「Thank you.」的慣用語之一,意思是「當然不用客氣!」的簡短說法。

這是從曾經擔任美國政壇最高級別的女性華裔官員─張曼君女士─的最新著作《張曼君帶你遊美國-分享美國文化與語言的經驗 The Challenges of American Culture and Language》中所轉述的一小段內容。在這本中英對照的書冊裡,作者張曼君將許多美國文化中的語言經驗撰寫成有趣的小故事,跟讀者分享她多年居住美國的文化經驗。

 

平凡又不凡的亞洲新女性

張曼君女士曾任美國教育部副部長、雙語司司長,是美國教育界職位最高的亞裔官員,她的傳記甚至被列入《美國世界名人錄》中。實在很難想像,這位活耀於美國華人社區,並積極協助新移民學生克服各種困難的亞洲女性,當初只帶著30塊美金隻身赴美留學,跟當時許多留學生一樣,她也必須打工賺錢繳學費。

然而,她克服了語言及文化的障礙,以優異的成績順利完成學業。再從基層的公立學校老師做起,擔任特殊教育教師長達20年,並一路奮鬥直到華府擔任公職。

「跟一般人沒甚麼不同,家裡也不是特別有錢,我是個華人,還是個小女生,但,就這麼去美國了,我選擇了踏出那一步!」張女士用既親切又堅定的口吻,說出這段平易近人的話,無形中鼓舞了許多夢想著與世界接軌的台灣學子,她接著說,「我希望能幫助更多希望將來在美國念書或工作的人,進一步了解語言跟文化之間的關係。文化是語言的一部分,沒有人能夠只學習語言,卻不理解文化。所以,我寫了這本書。」

今年3月,她與夫婿,奧斯卡音效金像獎得主Richard L. Anderson,訪台,遠東圖書公司特地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辦歡迎會,並也安排張曼君女士到北一女中、政治大學、師範大學、文化大學等校進行演講。教育部長吳清基、文化參事張善楠、政大公企中心主任陳超明、台北立人國際國民中、小學董事長鄭惠芝、玄奘大學應用外語研究所所長戴維揚以及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,皆出席該場歡迎會,現場也介紹了這本新書。

 

學習語言就是學習跨越文化

張女士說,撰寫這本書時所設定的讀者是對英語文已有一定基礎水準的人,在美國求學與工作多年的她,深知華人初接觸美國時所面臨的文化衝擊,即使英文成績再好,也不見得能真正的認識並且承受外國文化的鴻溝。她認為,學習任何語言皆必須融合文化經驗,在平時就應多涉獵目標語的文化知識。

這樣的觀點,與她在美國擔任加州教育委員會委員(加州教科書為各州龍頭)時所力爭的教材編輯政策如出一轍─她成功地將完整的中國古代史及近代史放進全美1至12年級的社會科學教科書中─這項決策不僅有效地透過教材幫助美國學生學習華人的語言及文化,同時也有助於主流社會對華裔美人的重視與尊重。

張女士的夫婿Richard Anderson也就他學習中文的經驗,分享了他對語言學習的看法,「語言本身其實包含了人類的思想,就好比『中國』這個詞的起源,似乎也意味著古時中國人對自己國土的看法。當我們從這個層面去理解語言,語言就會變得很有趣,不單只是一個語詞而已了。」

 

Open Mind 面對全世界的舞台

「經過這幾天的相處,我覺得台灣學子其實很聰明,也很有潛力,只不過跟美國學子相較,仍然相對地更害羞保守一些。下一代的年輕人所要面對的真正舞臺是在全世界,而不止於自己的國家。所以我鼓勵學生們要具備open minded的能力,要勇於嘗試、勇於突破。」張女士一方面樂觀地鼓勵台灣學子,另一方面也希望英語老師們能善用多元教學方法激勵同學,或許學生會害怕挫折,但只要老師用對方法,並持之以恆地「push」,相信學生會很願意學習的。

面對學生的膽怯或畏於突破,張曼君女士會怎麼開導呢?「數十年之後,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?」張女士笑著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,發現自己的長處並正面地去發揚它相當重要。因為過了許多年之後,只有自己能夠面對這個決定的成果,如果為自己人生下決定的人不是自己,而是別人,那會有多遺憾呢!

 

跟全世界的文化做好朋友

在這段訪談之中,不難發現張曼君女士和她的夫婿Richard感情非常地好,不僅默契十足,也對教育議題表示同樣地關切。雖然一個在教育界,一個在電影圈,但在這本新書中,卻恰巧結合了他們雙方各自的豐富經驗與專業,更為台灣學子帶來了不同以往的跨文化饗宴,他們也用美滿的姻緣與對話現身說法,為學子示範了另類的跨文化Life Show。在台灣的新書暨演講活動中,他們與台灣學子互動熱烈,彷彿激起了台灣學子對追求理想與開拓全球視野的深切渴望。或許,就從這本書開始,讓大家學習一起跟全世界的文化做好朋友吧!

【PDF全文下載】 


Tags: No tags